a001 (2).jpg  

某日, 貝貝一如往常的要帶貝二少出去玩, 正準備幫他穿鞋子時,

他居然很用力地把我的手推開, 原來...

 

他想要自己穿鞋子!! 

 

只見他很認真的想要把小腳腳仔細地對準放進鞋子裡,

這個動作對大人來說或許很簡單, 但是對一個2y5m的幼兒來說,

其實是需要手眼協調的能力的...

 

最後, 再把外面的魔鬼粘黏好!

等到他完成後, 臉上露上的喜悅與成就感, 真的是難以言喻!

讓貝貝我忍不住抱著他說:「哇~~弟弟, 你好棒喔!!  」

 

通常, 我們大人為了出門方便, 尤其是趕時間的時候,

穿鞋子這種不用一分鐘時間就可以搞定的動作, 很容易雙手一伸就替孩子代勞了...

爾後, 貝貝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再發生,

帶孩子出門時, 我都會事先預留個15~20分鐘讓他們自己換衣服、穿鞋子,

否則, 豈不是剝奪了他們學習與自我肯定的機會嗎?

 

想想, 有時候我們大人對大人彼此之間, 也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一開始, 是出於體貼的動作, 然而, 過於習慣性的付出, 會讓對方成為一種依賴,

當有朝一日, 這個習慣性的自願行為不復存在時, 還可能會招致對方的怨懟,

所以, 愛他, 就是要適時的放手!!

 

孩子, 謝謝你!! 我又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