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1

日月老茶廠一直是我個人非常想去的口袋名單之一, 不過, 礙於這個行程,

似乎比較適合喜歡酩茶或有機飲食的大人, 所以, 遲遲沒有機會造訪...

(OS: 很難想像, 我們家那兩個好動的小子, 會安安份份地坐下來,

         和老媽我一起喝杯紅玉或是碧螺春... 這等光景, 大概要再等個十年左右吧...)

這次, 終於有機會能一償宿願, 約了和我一樣喜歡喝茶的好友一同前往,

我們於一個多禮拜前, 就事先透過傳真, 預約導覧+蔬食自助餐的行程(全程約3小時),

由於, 日月老茶廠有時忙於採收, 且導覧團的人數有限, 故一律採預約制,

來之前, 一定要先到官網上去下載預約單, 列印、填妥、傳真, 並支付3成訂金後,

才算完成預約手續, 雖然麻煩了點, 但是, 相信我, 這一切都會讓你覺得值回票價!

 

a144

日月老茶廠就位於台21線上, 出了國道6號左轉, 往日月潭的方向行駛,

還沒開到日月潭前, 中途就會經過它。

整個活動從早上的10:30開始, 從導覧到用完餐, 差不多也快2點,

之後, 再到茶園散個步, 茶廠裡買幾罐有機茶, 結束後, 正好可以進飯店check-in,

所以, 我個人的建議是, 把這個行程安排在進日月潭之前, 或許會比較適合...

 

a172

佔地3公頃的有機茶園, 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

生長激素和基因改造作物... 一言以蔽之, 「天然ㄟ, 尚好!」

 

a173

漫步在阿薩姆茶園裡, 試著尋找一心二葉的淡雅清新,

深吸口氣, 空氣中的每個分子, 都充滿著山風水氣所帶來的豐潤滋養,

已經不只一次發現... 人, 年紀愈大, 愈喜歡往大自然跑,

大地之母所帶來的療癒效果, 我想, 是遠遠勝過任何其他人工藥物的...

(OS: 唉~ 年紀真的大了...)

 

a145

把車子停妥後, 要先到這棟紅頂白牆的製茶廠報到,

接著, 再跟著導覧人員進入廠房, 整個導覧過程, 都在這裡面進行~

 

a146

在茶廠裡聽導覧是件很有趣的體驗!

一邊聽著感性的導覧人員, 細述著日月老茶廠一路走來的艱辛歷史,

一邊聞著空氣中彌漫的清新茶香, 其實, 整個過程是很享受的~

難怪, 入園有個很特別的注意事項, 那就是不要噴香水!,

我想, 除了怕影響製茶之外, 同時, 過多混雜的味道, 反而讓人覺得怪異...

 

a147

影片從回顧製茶的歷史, 到談及全球生態的變遷, 全長約30分鐘,

加上導覧人員的解說, 感覺上, 比較像是上了一堂環保愛地球的機會教育課...

 

a148

看完投影片之後, 接著是茶廠的導覧。

這間歷史悠久的茶廠, 是用珍貴的台灣紅檜所建造而成的,

過去外銷時期的榮景, 動輒二、三百人日夜趕工製茶的盛況,

到如今, 偶爾才響起轟隆隆的製茶機, 真的是景物依舊, 人事全非~

 

a183

茶葉採收好, 首先, 要經過萎凋的過程(導覧人員給了它一個很美的名字, 叫沉睡),

等到水份去除的差不多了;再把茶葉倒進一個特殊的入口,

而這個入口會直通到樓下的製茶機裡, 進行揉捻的步驟;

接著, 再利用分離機震動的效果, 將揉成一團團的茶葉分離。

 

a156

分離好的茶葉, 就會送到這個發酵室, 進行二次發酵的動作。

 

a158

最後, 才是烘乾, 以及包裝。

 

a162

參觀完茶廠之後, 接下來, 就是讓人最期待的日月山房蔬食自助餐了!

這裡,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那就是, 可以純參加導覧(50元),

但是, 沒有純用餐的行程, 換句話說, 就是...

要吃飯, 可以! 但請先上堂環保課吧~(450元)。

 

a161

日式禪風的用餐環境~

 

a169

 引竹林入室~ (OS: 讓人想到台北的新都里...)

 

ba163 

(豆腐獅子頭)

 

ba167

(芽菜手捲)

 

a182

80%的食材, 都是來自距茶園50公里以內的有機農作物,

有: 阿薩姆紅茶糙米飯、埔里愛水的茭白筍、茶廠自己種的有機巨筍湯、

梅醬薯球、芋香福袋... 等十幾種手工精製的蔬食。

我必須誠實地說: 這些新鮮現採的蔬食料理, 令我相當地驚艷!

我永遠都忘不了, 早上才現摘的龍鬚菜, 咬下去是「唰~」的一聲,

整個口感, 好清脆! 這算是我吃過屬一屬二的蔬食料理, 健康與美味近乎滿分!

 

a174

日月老茶廠旁, 還有一間冰淇淋店, 朋友建議我, 一定要去嚐嚐~

 

a178

這間蜜朵麗冰淇淋, 最大的特色在於, 食材天然, 且味道濃醇~

 

a175 

口味可分為茶口味, 以及水果口味, 據說, 它們家的水果口味,

吃起來, 就像是在吃水果一樣~ (OS: 不然水果口味吃起來, 會像是巧克力嗎?!)

 

a176 

不過, 我還是對它們茶口味的冰淇淋比較有興趣...

 

a177

(鐵觀音口味)

它們家的茶口味冰淇淋, 相當值得一嚐! 味道之所以這麼濃郁,

就在於它們在製作過程中, 添加了比一般市售還多好幾倍的茶粉,

難怪, 吃起來茶味特別的重~ 很好吃!

 

 

 

a171

(販賣部)

回家前, 再到販賣部買幾罐有機茶回家~

  

a170  

【結語】

日月老茶廠是由幾位有理念、對土地有熱情的人, 所堅持下的成果,

它, 不再只是個單純的老茶廠復興, 它代表的是另一種生活的態度。

來這裡喝杯紅玉, 散個步, 吃個有機的蔬食料理... 相信, 都會是個很棒的體驗!

 

 

日月老茶廠

電話: 049-289 5508

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

官網: http://www.assamfarm.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