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 年輕的時候, 總覺得... 人生, 不應該要有遺憾!

想做什麼, 就盡力去做,

想說什麼, 就試著去表達,

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 就勇敢地去實現...

然而, 現在, 年紀漸增, 逐漸體悟到, 有些事,

似乎不是我們努力過、盡心了, 就能夠功德圓滿...

我終究不得不承認... 「人生, 難免有遺憾~」, 這句話不是個消極的藉口。

不過, 這並不意味著, 人類最終還是得向現實或命運低頭;

相反地, 我覺得, 正因為更了解現實的真實面,

我們才能夠不被它給擊倒, 因為, 我們會學習如何與這份遺憾和。平。共。處...

 

我很喜歡張忠謀先生曾說過的一段話...

「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 是一件很美的事...」

記得, 不久前, 我的好友曾問我:

「妳的生活, 看起來好完美! 應該沒有什麼要追求的了吧?!」

我笑了笑回答她:

「我的確沒有什麼特別想要追求的, 但是, 這並不是因為我的生活很完美,

   相反地, 我也有自己生命中的缺口, 只是不足為外人道,

   但是, 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 因為, 我懂得如何與我的遺憾相處...

 

遺憾, 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

它就像是內心深處, 一個偶爾會讓你隱隱做痛的良性腫瘤,

平常沒想到它的時候, 彼此相安無事, 幾乎會忘了它的存在...

但是, 當哪天沒來由地突然發作, 又會讓人心頭一揪, 悶悶酸酸地,

不過, 說到底, 也不至於真要了你的命!

每個人的遺憾都不一樣...

有的人, 可能因為沒娶到自己這一生的最愛, 而感到遺憾...

有的人, 可能求子若渴, 但又偏偏無法生育, 而覺得遺憾...

有的人, 迫於現實, 可能無法親自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 而深感遺憾...

這些林林總總的遺憾, 對當事人而言, 有如芒刺在背,

箇中滋味, 也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那我們要如何與這份遺憾相處呢?!

感覺上, 似乎要有極高的EQ與智慧, 才能訓服遺憾這隻洪水猛獸;

其實不然! 說穿了, 不過就是把握一個要點,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說的更白話些, 即「凡事都要看光明的那一面」。

我們常說捨得、捨得, 有「捨」才有「得」,

有些事情放下了, 才會讓人更海闊天空,

不至於老往死胡同裡鑽, 一整個鬼打牆...

例如: 沒娶到這一生的最愛,

往另一個方面想, 正因為你沒娶到, 你才能過的更幸福!

因為, 最愛, 並不等於最適合,

同時, 她是你的最愛, 並不代表你也是她的最愛...

有時候, 這種距離的美感, 記憶中的完美...

不管是膜糊不清、似是而非, 還是清晰可見、刻意強化的?!

它都像是一池沁涼的清泉, 滋潤你偶爾感到乾枯的心靈。

 

想要有個一兒半女, 偏偏又不得所願的人,

換個角度來看, 正因為妳膝下無子, 所以,

妳才能躺在馬爾地夫的沙灘上看落日、才能到阿拉斯加看極光、

才能假說請就請, 票說買就買, 行李一拎, 就奔向世界各地遊山玩水去了...

而非在家洗奶瓶、換尿布、罵小孩...

雖然, 妳可能會說, 我寧願乖乖待在家做個全職的媽媽,

那是因為人, 都會渴望自己所沒能擁有的那一塊缺口,

如果, 這個缺口被補齊了, 說不定, 不久後,

又會有另一塊缺口, 不知不覺的跑了出來...

 

迫於現實, 沒辦法時時刻刻伴隨著自己小孩長大的父母,

(例如: 工作的關係、婚姻的結束、留學的計劃...等)

我會覺得, 親子的相處, 雖然質量並重最好!

但是, 若是兩權相利取其重, 我覺得... 質比量更重要!

朝夕相處的結果, 很容易有磨擦、有衝突,

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有時候, 也很適合放在親子相處的關係上!

或許你們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是, 只要是你們相處的時光,

都是充滿著歡樂與美好的記憶, 那就無怨無悔了...

 

雖然, 我認同「人生難免有遺憾」這句話,

但是, 我還是會鼓勵我的朋友們, 人生, 不過數十載,

如果有什麼想實現的夢想, 就勇敢地踏出去去實現!

成敗與否的重要性, 往往不及追求夢想時的那份滿足與踏實...

如果有什麼想要表白的對象, 就不要害羞怕丟臉!

就算做不成情人, 當個普通朋友也好啊~

生活的態度可以很積極!

但是, 當面對人生的遺憾時, 也要試著與它和平共處...

因為, 這個人生的缺口, 它所帶給你的, 是更多其他的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