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次上首頁(1) 20120406    

這次上痞客邦首頁的文章, 是去年七月的食記了...

雖然, 年代有些久遠, 但是, 那時候用餐的好心情倒是讓我銘記在心呢~

記得, 當時帶著我那台情緒化的相機, 和一本關於安藤忠雄的書,

就這樣, 渡過了一個人享食的自在與寧靜~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愛吃, 也很重視吃的人, 看我部落格裡的文章大多數是食記就可略窺一二...

問我為什麼? 這還用說嗎?! 因為, 吃, 本身就是一件極致的感官享受啊~

不需什麼珍饈美饌, 滿漢全席... 有時候,

一碗熱湯, 一個剛出爐的麵包, 都能讓我覺得好幸福、好滿足~ 

 

可能是因為寫了幾篇食記的關係吧... 朋友常常會問我哪裡有好吃的餐廳值得推薦?

說真的, 這個問題還真是不容易回答啊~

因為, 每個人的口味都不盡相同... 有人走的是清淡路線, 有人則是吃重鹹的;

有人喜歡法式餐點的精緻度, 有人就愛簡單的滷肉飯配貢丸湯...

所以, 我說啊~ 美食就像是美女一樣! 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 但是, 大家都愛!

不過,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新鮮的食材, 主廚的堅持, 都是一家好餐廳缺一不可的要素!

 

你們知道嗎?! 有時候, 美食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 不見得是食物的本身,

而是, 它所挑起你嗅覺或是味蕾的記憶, 以及對於過去歲月的緬懷...

像我就對以前台大公館附近的一家豬血糕老是念念不忘~ 你說它真的有多好吃嗎?!

不見得喔~ 但是, 它總是會勾起我, 以前大學時期, 翹課去東南亞戲院看電影的回憶...

那時候, 手上持的不是爆米花, 或是可口可樂... 而正是這支沾滿花生粉以及香菜,

號稱是世界上最可怕的食物之一-- 豬血糕呢~

 

如果, 我說... 一頓難忘的用餐經驗可是需要: 天時、地利、人和。這種說法可是一點都不誇張喔!

怎麼說呢?! 所謂的天時, 指的就是選用當令最新鮮的食材, 例如: 秋天的南瓜、冬天的草莓...

裸食一書裡也一再強調一個最重要的觀念, 就是-- 食材, 才是王道!

所以, 東西只要是當季的新鮮貨, 很少有難登大雅之堂的貨色!

其次, 就是地利了... 說白話點, 它指的就是用餐環境。 有時候, 吃飯吃的是氣氛, 是景致,

食物本身反而退居為配角... 例如景觀餐廳(又見一炊煙), 或是精品飯店(怡亨酒店)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後一個, 人和, 貝貝個人覺得, 其實它才是最重要的! 怎麼說呢?!

和自己喜歡的人, 就算是啃饅頭配開水, 咀嚼起來也特別覺得甘之如飴...

但是, 和錯的人在一起, 即使眼前擺滿了山珍海味, 有時候, 吃起來也有如雞肋一般, 食之無味...

 

說到這個共食的對象,

我喜歡和家人一起圍坐在餐桌旁, 分享食物, 分享心情, 更分享快樂~

也愛和貝老爺兩人, 挑間有氣氛的浪漫餐廳, 好好享受屬於我們倆的燭光晚餐~

當然, 我也不會錯過, 自己一個人獨佔慢食生活的樂趣...

 

a004

(一個人在家吃的午餐-- 煙燻鮭魚青醬髮麵)

即使是一個人用餐, 我也絶不虧待自己!

如果要外出用餐, 不論是預約制的招待所(中山招待所), 或是高檔的法式餐廳(法月),

我都曾一個人造訪, 反正, 帶本好書, 怎麼會覺得寂寞呢?!

如果是在家吃, 心情好的時候, 就弄點義大利麵來吃吃,

反正, 有杯好喝的佐餐酒相伴, 怎麼可能不感到自得其樂呢?!

 

a034

(吃剩菜的午餐-- 紅酒燉牛肉)

而對於我們這些全職的家庭主婦來說, 有時候, 煮了一大鍋的燉牛肉, 或是咖哩...

沒吃完的話, 就是接下來幾天的主菜了... 這時候, 花點巧思, 做點變化,

當然, 少不了來杯紅酒! 哈...

吃起來, 不但不會覺得自己像是廚餘桶, 反而, 還挺享受的呢...

   

總之, 食物本身不只能夠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營養, 同時, 它還具有撫慰心靈的功效~

心情不好時, 來杯熱巧克力舒緩一下緊張的情緒;感覺愉快時, 開瓶香檳來慶祝狂歡一下...

(OS: 而這個慶祝的名義則是自由心證囉... 就算是天氣晴朗這個理由, 也很值得慶賀啊~)

反正, 切記!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 一個人吃飯時, 記得放慢腳步, 不要囫圇吞棗,

把你的五感敏銳度放大到極致, 仔細欣賞週遭的環境, 細細品味每一口送入嘴中的食物,

享受這份自在悠閒, 輕鬆愜意的慢食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