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我不太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內心的世界, 尤其是涉及私領域的部份...

大概是怕把周遭人給嚇壞吧... (笑~), 不過, 更多的原因是它赤裸的讓人不知如何啟齒...

然而, 回顧2013這一年, 對我實在是太特別了! 所以, 還是忍不住想藉由文字,

把此時此刻的心情記錄下來, 留待來日閒暇之餘, 再來細細把玩回味...)

 

IMG_2509.JPG   

再過幾個小時, 就要邁入2014年...

當大家興奮地忙著討論等會兒要去哪裡跨年開趴時,

我, 則一如往常, 上完法文課回到家, 卸下沉重的書包,

第一件事, 先溜進廚房, 沖杯熱玫瑰茶拿鐵, 丟了一小塊的法國鸚鵡糖進去,

今天, 還故意把奶泡打的特細, 大概是天冷的緣故吧...

總想要喝一些暖暖甜甜又有奶味茶香的飲品, 嚥下肚的同時, 暖的是自己的心,

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著我最愛的馬克杯, 走到客廳, 往土耳其藍的布沙發一靠, 

輕啜一口剛泡好的茶拿鐵, 全身上下的每一吋細胞都放鬆了起來...

回顧2013這一年, 內心不禁湧出許多特別的感觸,

不自覺地, 拿起筆在便條紙上寫下「莫。忘。初。衷」這四個字...

  

人生, 總有幾回所謂的「關鍵時刻」,

2013, 紮紮實實地, 在我人生的樂章裡, 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演出,

在法文裡, 有個比較貼近的形容, 叫" tourner la page" (譯: 人生的里程碑)

沒有好與壞, 對與錯, 優與劣, 

只有藉由不斷地自我修錬與沉澱, 讓自己成長, 再成長,

努力讓自己看的更遠, 心胸更廣...

如果,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旅程,

我覺得, 它會比較像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你永遠也不知道會在什麼樣的地點, 遇上什麼樣的人?

而又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 與未知的人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或是, 原本設定的目的地, 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的改變, 而讓你有了新的選擇?

但, 篤定的是, 不管是什麼樣的遭遇, 或是什麼樣的心情,

有時候, 往往只能一個人去面對, 去消化, 去自處...

可是, 只要過了這一關, 精神層面的體悟, 或許又能更上一層,

所以, 這些人生的難關, 我喜歡將它視為推動自身前進的原動力,

(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 並非天生樂觀豁達之人)

很幸運地, 往往這些關卡, 也都能順利地低空飛過,

(想想, 其實也沒那麼順利, 還是需要努力過後才能前進,

不過, 我指的幸運, 是擁有親情、友情, 和愛情的力量...)

而回首來時路, 才發現, 自己已經離當初身陷泥沼的自己好遠, 好遠...

 

這一年最大的收獲, 就是重拾「做自己」的樂趣...

女人一旦步入婚姻, 有了先生、公婆、小孩...之後,

她所扮演的角色, 不再是只有她自己, 而是老婆、媳婦、媽媽、女兒...

生活大部份的時間, 不是被家庭、小孩綁住, 就是被家事、瑣事填滿,

如果是職業婦女, 還得分割時間在工作的進度、同事的社交...等活動,

沒有個三頭六臂, 真的很難個個兼顧, 八面玲瓏,

有時候, 社會的價值, 親人的期待, 自己的要求...等,

彼此交織成一張密密麻麻的網, 讓人有種說不出的窒息感...

當這種感覺出現時, 是不是該好好省思, 適時候調整一下了?

畢竟, 真正的生活是自己在過, 而不是過給別人看的,

如何在天秤兩端拿捏取捨的分寸, 這, 才是考驗個人的智慧...

分享我自己面臨難以決擇的經驗..

當下, 我只提醒自己兩句話: 一是「莫忘初衷」二是「眼光放遠」,

通常把握好這兩個原則, 要做出正確的決定, 似乎, 也就沒那麼掙扎了...

 

前幾天, 和朋友聊天, 她認為我應該屬於人生勝利組的那方,

我笑著回答, 我從來都不認為人生可以用勝利/失敗來斷論,

因為, 基本上, 這個評斷的標準, 本身就是主觀的...

如果, 要以存款簿上的數字、名片上的頭銜職稱、成家立業有房有車...

這些外在表徵來判斷一個人的成敗與否, 那麼太膚淺, 也太虛幻,

很有可能, 這些物質上的條件, 都能在一夕之間化為幻影。

雖然, 未能嚐盡人生百味, 但酸甜苦辣, 還算是有淺嚐的經驗,

世態炎涼, 功利主義下的嘴臉, 不是沒有涉略過...

但我從不會因此而覺得感慨, 或變的憤世忌俗,

相反地, 我更懂得珍惜真誠以待的那份心意...

那種不求回報的付出, 溫暖懇切的關心, 發自內心相信你做得到的鼓勵,

這些無聲的力量, 總在背後默默地支持著我, 為此, 而覺得富足...

所以, 今年, 也是讓我覺得充滿著感動的一年...

 

2013年, 我還有個意外的收獲... 那就是愈來愈懂得如何駕馭自己的情緒,

當然, 遇到傷心的事, 我也會難過;遇到蓄意的挑釁, 我也會生氣;

遇到過份的對待, 我也會覺得委屈...

但是, 通常, 我都不會被這些負面的情緒牽拌太久,

往往泡個澡, 沉澱一下, 仔細思考、轉個念, 就能跳脫當下不快的心情。

說來輕鬆, 實際上, 要做到放下這個階段, 還是需要一番天人交戰...

因為, 說穿了, 人最怕的就是「失去」,

失去金錢、失去愛人、失去工作、失去朋友...

但其實, 人真正該害怕的, 是失去自我,

不過, 說到這個的自我, 自身認知的自我, 和別人眼中看到的自我, 是否重疊?!

十年前的自我, 和現在的自我, 以及未來的自我是否一致?!

又或者, 連現在自我都不瞭解的人, 他要如何去期許未來的自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個人淺見, 真正的自我, 很難是個完整的具象,

它比較像是一塊塊拼湊起來的拼圖, 每一塊都不完整, 但每一塊都代表著你這個人,

不過, 人都有最具靈魂的那一塊--那就是內心的渴望,

渴望去愛或被愛、渴望去瞭解或被瞭解、渴望自由或安定...

當你試圖勾勒出自己的輪廓時, 也別忘了潛藏於內心的渴望,

這份渴望若沒有被滿足, 它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罷了...

情緒可以被自我給駕馭, 但是, 傾聽內心的渴望, 才是滿足真正自我的關鍵...

 

最後, 在回顧2013年的當下, 我感到愉快、感謝、以及成長,

面對變化, 在梳理好自己的情緒, 沉澱雜亂的想法, 儲備足夠的能量後,

我知道, 接下來睜開雙眼所迎接的2014, 對我而言, 又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

但, 我相信, 也將是一個非常豐收的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