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筆之前, 我必須坦誠一件事... 其實, 我算是個智慧型手機的重度依賴者...

從每天早晨開始, 喚醒我的, 正是昨晚設定在手機裡鬧鐘鈴聲,

接著, 吃早餐時 (如果在外面... ) 我會利用手機上個網, 看一下新聞,

等到九點時, 再利用證券公司的App看個盤, 或者收發一下E-mail...

如果要出遠門, 手機裡的google map便成為我這個路痴的導航系統,

而裡頭下載好的KKBOX, 更是我在交通行進中, 不可獲缺的一部份...

到了下午要唸法文時, 手機裡的法語助手, 便是我的工具書...

對於喜歡拍照的我而言, 手機裡的照相功能, 或是Instagram更是我的最愛...

平常要跟朋友聊天時, line或face time的免費電話, 則幫我省了不少的電話費...

還有, 別說我的朋友了, 連我那60幾歲的老媽, 平常也是用What's app和我傳訊息的...

她老人家, 還會錄語音memo, 以節省打字所浪費的時間呢...

So, 我真的很感謝賈伯斯推出的智慧型手機, 它帶來的, 不只是劃時代的通訊革命,

它所改變的, 更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但是, 正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方便與多功,

它縮短了遠方親友的距離, 透過FB的分享, 也能即時知道地球另一端的動態;

可是, 近在咫尺的朋友呢?!

或許, 你也和我一樣, 曾看過一個畫面...

那就是同桌吃飯的人, 人手一支手機, 而大家各滑各的,

彼此的眼神沒有交集, 也沒有互動的對話,

每每看到這種情景, 不由衷地覺得傷感, 也深深替他們感到惋惜...

當每個人忙著拍照打卡, 上傳照片, 和遠方朋友分享即時歡樂的資訊時,

卻往往忽略了那些陪伴在自己身邊最親的人...

其實, 我也愛拍照, 我也愛寫食記, 記錄哪裡有好吃好玩的餐廳或是景點,

但近來, 我漸漸不這麼做了...

雖然, 我還是喜歡拍照、喜歡寫食記、喜歡記錄,

但是, 更多時候, 我想要享受的, 是當下的氣氛, 和細細品嚐食物本身的美味,

以及花更多時間和朋友們談天說笑。

 

讓我有所改變的契機, 是因為有一次, 我帶國外回來的朋友去無老鍋吃飯,

(當時的鼎王集團, 還沒有因為人工添加物的新聞鬧的沸沸揚揚...)

我喜歡無老鍋公益店的裝潢, 而且, 麻辣鍋不知曾幾何時,

變成了外國朋友來台灣的必吃美食之一,

所以, 我早早就訂好了餐廳, 打算帶我的朋友去打打牙祭。

我的朋友, 姑且先簡稱他為R好了...

R看到無老的天燈造型以及室內水池, 果真覺得很新鮮,

菜都還沒點好, 就匆匆跑去拍照了...

而我呢?! 當然是為了盡地主之宜, 點了一些無老的招牌菜色,

其中, 有一道菜叫做「無老肉」, 這個無老肉, 其實做法有點類似醉元寶,

是先將川燙好的豬腿肉, 切成薄片, 再加紹興酒下去入味, 這道菜的呈現方式很有趣!

首先, 它把切好的無老肉, 放入一個小甕裡,

接著, 再擺在一個超大的瓷盤中間, 這個瓷盤直徑大的像是個臉盆,

盤子上頭再舖滿了碎冰, 碎冰的下面, 藏了些乾冰,

所以, 端上桌的時候, 就會看見乾冰的白煙, 從冰塊的縫隙裡氤氳而上, 頗有意境...

可惜, 當這道菜上桌的時候, 我的R朋友還在忙著拍照...

等到他回來的時候, 乾冰的白煙早已散去, 他沒看到最精彩的一幕, 我也不好意思告訴他,

其實, 你錯過了... 也錯過了我點這道菜給你品嚐的用意...

從那次之後, 我就開始提醒自己, 有時候, 拍照的確能記錄許多美好的事物,

但是, 更多的時候, 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去感受...

這樣子的感動, 一樣能讓人難忘, 讓人刻骨銘心~

 

回到智慧型手機的話題... 之所以會懷念起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日子,

其實, 是我的好朋友講了一個他自己本身的真實故事...

他告訴我, 在他學生的時期, 約莫二十年前, 那時候, Windows才剛推出,

別說手機了, 根本連網路都還不是很發達的年代...

他說, 剛進大學之前的那個暑假, 他在補習班打工,

補習班裡, 他遇到了一個很喜歡的女孩,

他一直很想和這個女孩做朋友, 但是, 又不知如何搭話,

偶爾和她說上一句無關痛癢的問候, 就足以開心上一整天,

眼看整個暑假快要過了, 打工期即將結束, 他還是沒有勇氣和這個女生要電話...

終於, 在打工的最後一天, 眼睜睜看著這個女生進電梯, 準備回家,

他好不容易, 鼓起勇氣, 衝進快要關上門的電梯裡, 心情非常非常地緊張,

他說, 隨著電梯的高度往下降, 他的腎上腺素就分泌的愈多, 心跳愈快...

最後, 在扺達一樓的時候, 他終於使出全身的氣力, 開口問她「我可以跟妳要電話嗎?」

結果, 那個女孩回答「你要我電話幹嘛?!」

男孩說: 「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女孩回答: 「嗯... 有緣就會再見面...」

男孩說: 「可是, 我怕以後見不到妳, 我不知道要如何聯絡啊...?」

女孩看了看他鍥而不捨的態度, 又想想這兩個月的打工期間, 他似乎人也不壞,

於是, 用機關槍的速度加上蚊子般的音量, 快速地把家裡的電話號碼唸了一遍,

或許, 這個女孩想, 反正我講那麼快, 你手上又沒紙筆, 也不一定記得住!

說完電話號碼, 這個女孩就跳上公車走了...

接下來, 你知道故事怎麼發展嗎?!

這個純情的少年, 他家離打工的補習班好遠, 得坐火車才能回到家,

於是, 一路上, 他就一直不停地在心裡默唸這個號碼,

從打工的補習班, 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才終於回到他位於樹林的家...

當然, 最後, 這個男孩的確也打了電話給那個女孩,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他們的故事, 就像是年輕男女的愛情故事一樣, 漸漸開始萌芽...

現在, 那個女孩, 已經是那個男孩, 不, 應該是男人的妻子了...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 也或許曾發生在你的周圍,

它很感動我! 觸動我的原因是那份心意! 一份慎重其事的心意!

想想看... 對一個從未談過戀愛的少男, 在它十幾歲的時候, 遇上了一個心儀的女生,

他很想對她表白, 但是, 又怕被拒絕的尷尬,

好喜歡, 卻又好緊張...

如果, 你還記得你的初戀, 或許, 對這個男孩的心情, 也能夠感同身受。

反觀現在這一代的年輕人呢? 應該很少有人在問別人的電話了吧...?

大部份的對話都是: 「我加妳好友好不好?」

感覺上, 「妳」就是我300多個FB好友的其中一個而已...

女生的防衛心會比較輕, 但是, 相對的, 就少了一種「特別」的感覺...

因為, 說真的, 那300多個FB好友裡, 有哪幾個是真正的好友?

有哪幾個是平常就會聯絡的? 又有哪幾個是交心的?

所以, 我覺得... 這一代的年輕男女, 在談感情這件事上,

或許不如我們這一代來得慎。重。其。事。。。

 

懷念歸懷念, 但是, 要戒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癮, 說真的, 知難也行難...

因為, 它實在是太方便也太好用了!

我所認識的人裡, 當然, 也有人還在使用feature phone的(也就是傳統的手機),

沒有辦法照相, 更遑論上網下載App了...

我都覺得他們好厲害!! 怎麼能在所有人都一面倒投入智慧型手機的行列之餘,

還能堅持自見, 不為所動呢?!

可是, 轉念一想, 在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日子以前, 我們不也是這樣過生活的嗎?

我想, 我是沒有辦法戒掉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

但是, 至少能夠做到的, 是和親友出去吃飯的時候, 手機放在包包裡不拿出來,

因為, 這是對朋友家人最起碼的尊重! 你說,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